一位很怕水又不會游泳的潛水或游泳學習者,身為指導者要如何在短期內,快速幫助她們克服恐懼心魔,能讓他迅速投入大海的懷抱,成為水中蛟龍?這是一個很嚴肅,且極富挑戰性的問題.......
依個人20餘年的教學經驗,及快速的訓練方法提供大家參考,雖然立論容或有與科班理論背道而馳之處,但個人仍堅信盡信書中言,不如實際執行推演改進來得重要!!!也歡迎前輩提供寶貴意見不吝指正.......
面對一位很怕水的學生我的做法是這樣的......
一.首先我會先與學生交談,了解一些造成他怕水的原因的資訊收集.(這是
     指導者該做的基本功課決不能偷懶不作)
二.詢問學生本人或家長,他的體能及身體健康情形,必要時請學生做健康體
     檢(健康狀況也會影響怕水的心理)
三.心理建設同時取得學生的完全信任......將學習過程的前'中'後階段,可能
     會遇到的學習挫折的心理障礙,及實際可能會發生的臨場狀況,詳細告
     知.....讓學生學習時有一個心理準備,隨時要接受考驗,及面對突破自己
     極限的挑戰!也因此學生私下送我一個封號~~~"恐嚇教練"~~~這不正違
     反PADI不多作負面教學原則的教條嗎?事實上這也正是我無法苟同
     PADI做法的地方,因為學生在學習過程中,對一些攸關個人生命安全的
     摡念,指導者刻意淡化甚至隻字不提,這對學生是不負責任的做法!這樣
     訓練出來的學生,以後單飛永遠只能在天氣良好平靜無波無流的水域潛
     水,天氣突變一遇狀況不出事才怪.......
雖然學生私下送我一個~~~"恐嚇教練"的封號~~~但在學習的過程中,卻沒有一個學生因害怕而中途退出,也不會因我的幾句負面教學,而延長了學習進度,反而在學習過程中;知道該如何尊敬大自然?親近大自然?對我的教學更是百分百信任!
四.已取得學生完全的信任!但不急著下水練習.....
     有些性急的指導者,到此階段就會帶著學生下水練習,這樣只會增加學生
     恐水心理負擔,遲滯學生的學習進度,也會多增加自己的教學時間!
     我的做法是.....能在陸上預習及實習的技巧,就儘量要求學生練習.例如
     面鏡裝水排水/呼吸管排水/耳壓平衡練習/各種呼吸法的練習/利用面盆
     水槽浴缸可練習二級頭尋回復位技巧......等等,反正能在陸上練習的技
     巧就讓學生多在陸上練習.為何要這樣麻煩一再在陸上練習??原因很簡
     單......一位怕水的學生,無論你如何花費再多的心力,去幫他做心理建設,
     一但入水後既擔心嗆水,又怕重心不穩跌倒,無法呼吸遭溺斃的恐懼心理
     已全然襲上心頭,教練在教舍動作只能分心聽講,這樣的學習效果會好
     嗎?答案當然不會!!如果不相信,而手上剛好又有學生,請照我說的方法試
     教,你會發覺不但學習時間縮短,學生又消化吸收得快,當必要的技巧在
     陸上都學會以後,下游泳池練習就可事半功倍,以我教的學生而言,通常
     在游泳池只需花3~4小時就可將所有動作完全練會~~~很少需要再回游
     泳池練習一次!
只要能幫助學生克服恐水心理的任何方法;包括打水仗,玩遊戲,吹乒乓球,悶氣撿水底硬幣鑰匙比賽,水中漫步賽跑......等就是一種成功的教學法,其實訓練怕水的初學者,跟她們一路玩下來,就是運用心理戰及好勝心的技巧,再加上適時的熱烈鼓勵,自然事半功倍水到渠成,除了上述方法的交互運用外,尚有個人獨創的"會厭"控制法,加水母漂,求生漂,仰漂,面鏡排水,面鏡脫著,頂尖中性浮力...來幫助學生很快消除恐水心理...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41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