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如何有效地降低得到潛水疾病的可能性和影響
已有一段相當長的時間,讓我不得不注意與日俱增的減壓病案例,包括其件數和類型。於過去幾個月當中,我親眼目擊持續增加的緊急求援電話,以及 DAN SEAP 會員或其他人所涉及的意外事件報告。似乎大家都隨著同樣的旋律起舞:發生這些潛水意外的潛水夫,其中大多數參與了深度較大的潛水活動,而且通常是連續多日的重複潛水。意外事件的主角也大多是渡假型的潛水夫,從事潛水的頻率較高,模式比平時更激進。另外還有一點值得注意的是:他們多數使用潛水電腦表,而且即使遵守電腦表的指示,卻仍然得到了潛水疾病(DCI-含減壓病和空氣栓塞症)

許多潛水夫未能真正瞭解到,一些諸如深潛等特殊的潛水活動,都會涉及風險而且機率提高了許多,尤其是連續多日的重複深潛。那些對於專家警告不屑一顧的潛水夫,往往得到最嚴重的潛水疾病,甚至危及生命。另外還有一點讓我感到非常憂心的事情,就是這些人對於潛水電腦表充滿了信心,堅信電腦表絕對可以引導他們從事安全的減壓。在《到底多深才算太深》的文章中,我們討論了一些從事深潛應該注意的事項,所以我不在此浪費讀者的時間;我只引用 DAN 多年來所搜集的意外事件資料,根據統計資料,深度超過 24公尺的潛水,得到減壓疾病的機率即明顯地偏高。引用1997 年整年度的統計資料,當年向 DAN 報告得到減壓疾病的潛水夫當中,有77.7% 的人使用潛水電腦表,而且事發的當時,潛水深度都超過了 24 公尺。另外再根據 1998 年 BSAC 的意外事件資料,當年在英國 47% 的死亡案例,潛水深度都超過30 公尺。

多數的潛水夫認為,只要保持在潛水計畫表或潛水電腦表的極限以內,便不會得到潛水疾病「DCI」。雖然我很不願意老是扮演唱反調的黑臉,但事實上這件事情並非如你們想像般單純!1998 年美國地區 DAN 的資料顯示:使用潛水電腦表而得到DCI的族群,其中保持在電腦表所指示的安全極限以內者,占了該族群比例的 93.7%;而使用潛水計畫表得到 DCI 的族群,其中未超越表列極限者則占該族群的 83.4%。這是多麼驚人資料呀!以上的資料告訴你所謂"極限"真正代表的意義是什麼?

這是值得我們省思的。

現在你可能已經開始懷疑,到底我應該怎麼辦,才能夠降低得到 DCI 的機率呢?如果連潛水計畫表和電腦表都不能相信,那麼還能潛水嗎?

我的忠告是:更加保守地從事潛水,尤其當你計畫前往偏遠地區,連續從事多日潛水的時候。

以下這些建議,應該可以幫助你有效地降低得到潛水疾病的可能性和影響:

(1)限制潛水的深度。

(2)遠遠地保持在電腦表或計畫表的安全極限以內,儘量預留空間。

(3)一天之內只從事一至二次的潛水,而非三次以上的潛水。

(4)可能的話,安排假期的第三天休息,不要潛水。

(5)緩慢地上升。24公尺以內的上升速率不得超過每分鐘 10 公尺,而且儘量在上升至最後的 6 公尺以內時,速率低於每分鐘6公尺。

(6)執行安全停留。於 5~6 公尺的地方進行至少 3 分鐘的停留,此乃合理之安全預警手段,而如果深度超過 30 公尺的潛水,則應該在9公尺左右的深度,再加上1-2分鐘的停留。

(7)確實補充水分和維持適合潛水的體適能。
(Cool如果你懷疑自己可能已經得到潛水的相關疾病,立即打 DAN 的諮詢熱線或當地的相關機構(潛水醫學院)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41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